gilanor-LLAP

When you stand before God you cannot say
"But I was told by others to do thus"
or that virtue was not convenient at the time.
This will not suffice.

Remember that.
【May the force live long and prosper.】

 

重看HP次次都吃下了HPAD师徒向

一切罪孽的源头都来自《凤凰社》:“我太关心你了……我认为没有人像我那样注视过你”、《混血王子》:“彻头彻尾是邓布利多的人?”“对,我是。很高兴我们终于说清了这一点。”以及《死亡圣器》:“他爱你。我知道他爱你。”


HPAD的感情线路在前四本书里几乎不存在,后三本突然爆发,大糖大刀大起大伏,打的我措手不及。

于是找不到粮的我只能来瞎写个CP理解阐述一下我对这丧病(。)的CP的热爱,并且卖安利【你卖得出去才怪


不管怎么讲,就算抛开这对CP,AD也是我整个HP系列里最喜欢的角色。符合我比较喜欢吃的人设:智慧型人物、导师、核心,甚至信仰。作为一个导师,虽然AD一直在教导哈利爱的力量,好像他是一个无比了解这种情感所蕴含的力量的角色,但随着后文发展,我们知道他实际上才是全系列里在爱这件事上有过最失败、最惨痛经历的人,而这种经历事实上扭曲了他的一部分性格。爱给他带来的首先是痛苦,然后是痛苦带来的觉悟——于是,那些让AD多年自我束缚、自我放逐的自控力事实上不是爱带来的,是痛苦。从前我看过一个评论,说AD其实在某种角度也是有点切开黑的。他放任斯内普对学员进行“校园暴力”,知道一切而从不阻止——因为他认为必要的痛苦是人生的一部分,这是一种成长磨练。但事实上我们都有共识,校园暴力这种东西不管在哪都不该存在,无论是哪种形式的暴力。我认为这确实有道理,他的默许和无视确实暴露了他心中的某种扭曲(如果这不是罗琳搞出的剧情bug的话)。也许AD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已经形成了一种潜意识——爱没有带来彻悟。爱带来的只是痛苦,然后由痛苦才带来彻悟。

但哈利——或者说,哈利父母的死,让他重新回想起了最纯粹的爱带来的单纯的正面影响是什么样子的。那种无所畏惧、全力一搏的勇气与信念是因爱而生的。在长达一个世纪后,他得以重新去学习如何爱一个人、如何照顾一个人以让他远离世界上最恐怖的伤害,并且要如何消解那些已经造成的伤害:“我太关心你了……我认为没有人像我那样注视过你”“我做梦也没想到过我会需要照顾这样一个人”。虽然他做过很多学生的老师,可他从来没觉得这个身份这么沉重过——他自觉做得不成功,他自觉说了无数谎言、做了无数隐瞒,自觉哈利所有的责怪甚至怨恨、轻视都是可以理解的,并且他已经做好了准备接受它们。所以在小天狼星死后,他任由哈利砸他的办公室——他觉得那都是他应得的,并且可能还不够,考虑他保护这个他晚年时光最在意的人这么久就是为了将他推向战场。

但是那些指责没有来。相反,他得到了最好的回报。他得到了一个男孩最真诚的初心,他得到了他的尊敬、爱戴、忠诚、信任甚至决定其生死的话语权。哈利没有看轻过他,尽管他短暂地对他失望过,但哪怕在最失望的时候也决定相信他、走完他为自己安排好的道路。哈利几乎用生命起誓要忠诚于他,无所畏惧地给予了AD他最坚如磐石的信任,他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给予了AD塑造他的权力,又给予他伤害他的权力。哈利以这样的方式表明:你可以拥有我的忠诚。你值得它。不只是我,你值得所有人的信任和忠诚。而哪怕在所有真相渐渐揭晓、所有希望似已消失不见时,他也没有收回自己交付出去的誓言。

从我意识这点的那一刻起——从HP7完结出书的那一年起,我大概就已经深陷ADHP了。甚至远早于HP7,在第六部哈利说出那句“彻头彻尾是邓布利多的人”的时候,这两人的关系瞬间迸发出的那种光芒就已经给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直接导致之后我看过的所有作品,只要有师徒就必定会在不同程度上戳到我。

话说回来,这大概也是整个哈利波特系列的核心:爱。各种各样的爱,从最平凡的到最扭曲的,从最平淡的到最惨痛的。我自己是个分配情感很不均匀的人,所以HPAD给我带来的震撼压倒了HP系列描述的其它一切形式的爱。无论多少次读哈利与邓布利多的剧情,我都会被准准击中,无路可逃。这不仅仅是一个哈利在人生导师AD的教导下不断学习、成长的故事,也是AD重新学习、认识自我的过程——他年少时留下的久远的创伤终于开始愈合了,它们不再阻挡他了解并再次拥有纯粹的感情,以及它所带来的正面的影响。与GG决裂后他保持多年的纯粹理智在他意识到自己已不知不觉将哈利的喜乐放在了天下人的安危之上时分崩离析,时隔多年,他不得不再一次在情感与“更伟大的利益”前做一个抉择。于是在无数次深夜里的自我拷问和自我谴责之中,AD做出了此生中最后一个、可能也是最艰难、最了不起的为爱而作的决定:在救一个人和救很多人中,他两种都想得到,于是他在不可能中找到了一个出路,他要两全其美,他就必须将自己深爱的年轻人杀死。

他选择隐瞒、说谎,选择独自承担、步步算尽,选择付出生命、承受哈利一定会到来的愤怒与失望,但重要的是,哈利会按照他说的做——可能还会做得更好,而这样做可以保证他活下去。

尽管可能带上永恒的伤口,但是他知道他深爱的年轻人最终能够在金色的烈焰中浴火重生。


我,除了安静地原地爆炸以外,还能怎么样呢。

评论(17)
热度(603)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ilanor-LLA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