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anor-LLAP

When you stand before God you cannot say
"But I was told by others to do thus"
or that virtue was not convenient at the time.
This will not suffice.

Remember that.
【May the force live long and prosper.】

 

【Kingsman】Crossroads(中)

上见合集。这个发展其实有点超乎我最开始的想象……随便看吧。





梅林在那场屠杀的末尾干扰了信号,切掉了会客室的视频。他对亚瑟说是眼镜大概受损了。他们没有人怀疑在这样一场混战中这个说法的真实性,加拉哈德甚至在这种封闭空间引爆了一个打火机手雷。他们也没有怀疑加拉哈德还能在瓦伦丁的控制下活着。

“你都看到了吗,亚瑟?”

“很遗憾,是的。”

“现在派增援去教堂……”

“太迟了。”亚瑟摇头,“梅林,召集皇家特工。”

梅林挂断通讯,继续看着显示屏。屠杀结束了,手机也不再发出那种尖利的声波。艾格西直起身喘息,他们共同看着尸横遍地的教堂,十字架非常讽刺地斜插在一具尸体上。这场面看上去竟然很像远古的野蛮时代,十字军自以为带着神意出征,所做的却是将死亡沿路传播。

他想着艾格西的话。我告诉过你了,梅林,你会宁愿从没看到的。

他看着艾格西在原地站了很久。他在试图恢复一下体力,又或许他只是想记住这自己造出的地狱,梅林不敢继续想。他提醒了一声:“加拉哈德。”

艾格西终于抬起眼睛。他努力把思绪拉回来。这场景他第二次看见了,亲身经历确实比看着屏幕更震撼一点,但是他见过更多尸体。他在瓦伦丁的派对上杀的人不比这少。都是附带损害,他想,他没有杀自己的狗,但有时他觉得自己比哈利更冷酷。他所做的只是带足弹药,给这些人一个最快的死法。

他捡起地上一把还有子弹的手枪,收进西装里。他走出教堂,瓦伦丁和加塞尔站在一起,亲密地靠着,像一对恶心的情侣。

“是你啊。”瓦伦丁用他惯常的夸张、咏叹似的语调说,“你怎么也是那些变态特工中的一员呢,这真是太遗憾了。你确定我没法说服你加入我们?”

艾格西冷笑了一声,他的声音很哑,他自己都差点认不出来,他相信此刻在某处通过电脑看着这里的自己也不会认出来。

他等着瓦伦丁说出那番经典电影言论,他看着瓦伦丁举枪。

作为一个从来没有杀过人的家伙,他的速度还不赖,但是艾格西比他专业得多,所以他知道瓦伦丁站得太近了。他及时侧身,防弹西服挡住了保镖的子弹,瓦伦丁的子弹则擦着他的眼镜飞过,粉碎了半个镜框,眼镜飞了出去,非常确定这种程度的破损中断了任何视频记录。艾格西拗过他的手腕夺过枪,借着角度便利让他身后的保镖无法继续向他射击。

哈利本该也有这样的反应速度。从前艾格西很多次回想起他所看到的画面,觉得哈利是被发生在教堂里的事震惊了。他甚至没想着要挣扎求生。

下一秒他迎上了加塞尔的刀锋。从侧边袭来,想要切下他的手。艾格西只能放开瓦伦丁,拿刚夺来的枪挡上去,毫不意外地看到枪管被切断了。他一直很好奇那对刀锋到底是什么材质做的,但现在不是什么黄金探究时间。此刻他不在瓦伦丁的派对,他手边没有工具,没什么能挡得住加塞尔的义肢。他还有一把枪,倒是可以拉远距离,但是后面还有两个打手举着枪虎视眈眈,等着他拉远距离。

艾格西俯身躲开刀锋,加塞尔刺穿教堂的木门,他趁着她拔出刀锋这一刹那的耽搁踹在她的小腹。他明显感到了自己的体力不支,三天前他才因为失血躺在医院,实在不适合参与这种生死时速。这很操蛋。现在瓦伦丁已经兴致缺缺地退远了,甚至让保镖放低枪口,显然是认为加塞尔就足够解决这只小白鼠。艾格西甚至要开始赞同他了。

加塞尔再度向他奔来。“你只会躲吗?”她讥诮道,刀刃迅疾地劈向他的喉咙。艾格西没有接话,继续闪避,本来应该刺向他喉咙的刀锋滑向肩膀,被西装勉强挡了一下,而后斜斜地切下。艾格西感觉自己差点失去自己的左臂,但他还是用左手抓住了加塞尔将要落下的小腿,躲过刀锋转了个身,将她摔在地面上,右手端枪射击。加塞尔翻身躲开,灵巧地以手撑地,双腿绞向艾格西的手腕。

他预判了她的动作。这不是他第一次与加塞尔打斗,此刻他有经验做出预判。这回他没让自己的最后一把枪被削成片,他在加塞尔动作之前就及时撤枪后退,P226在手里转了一圈,调转了枪头。

瓦伦丁正在看自己的手机,没有关注战场。他不爱见血,他背对着他们。

艾格西将子弹送给了瓦伦丁。正中后心。

哈利夸赞过他的武器分数很高。

在他打出这一枪的同时,从另一个方向同时响起枪声,孤独的两下,好似空旷峡谷的回声。瓦伦丁的两个保镖几乎是同时倒地。

第三发子弹命中了刚刚撤刀站起身,正不可置信地注视着瓦伦丁方向的加塞尔。打中了肩膀,加塞尔踉跄着退了几步,艾格西回过神来,也举起枪。

加塞尔死死盯着他:“你不是一个人来的。”

“而你们就不该来。”他说。

他扣动扳机。

这一切有些太让人精疲力竭了。他扔掉手枪,先低头找了一下眼镜,只看一眼就确定它彻底毁了,然后他慢慢走向瓦伦丁的尸体,捡起他的手机。他已经开始了末日倒计时,他的盟友们此刻应该都听见了滴答的时钟,动身奔赴堕落的乐园。

他将手机放进口袋里。他抬不起头,太阳太刺眼,而他终于平静下来,感到很冷。他意识到自己还在流血。加塞尔在他的左肩留下了一道很深的伤口,艾格西偏头去看,怀疑看见了自己的骨头。有个人影向他走来,阳光在他的视网膜蒙上一层红色,他看不清。肯塔基的天气怎么会这么好?今天本来不应该有太阳。末日就应该要洪水火雨。

哈利扶着了他的右臂撑住了他,血蹭到了他的西装上。艾格西这才看到自己两手都是血。

“你有很多需要解释的。”哈利说。

“是啊。”艾格西咕哝着,“换个时间。”

哈利带着他上车,把尸山血海留在身后。

 

艾格西对于这整件事是怎么发展成这样的不是很有印象。等他在车上坐了十分钟,哈利打开了车内通讯,艾格西听到了梅林的声音,他仿佛大梦初醒,终于明白过来发生了什么。

“操你的,梅林。”他有气无力地说。

“我够配合你的了。”梅林冷酷无情地回答,“不用谢。”

艾格西翻了个白眼,哪怕他知道梅林并看不到。“你注意一下。”他说,“我随时都有可能冲进会客室把亚瑟杀了。”

“你已经进去了,”梅林说,“动作挺快的。我开始等待他的死讯了。虽然瓦伦丁已经死了——这我确实没料到,但那些被他绑架的大量名人权贵依旧在等待解救。”

哈利一手放在方向盘上,一手敲了敲镜框,用一种平静而礼貌的语气问:“你们具体是什么时候开始瞒着我干这个的?”

梅林从他不正常的过于彬彬有礼中听出了某种危险的预兆,觉得自己最好还是实话实说,“昨天。”

哈利讽刺道:“令人惊叹。”

他们又说了两句话,大致是梅林在解释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艾格西没有认真听,因为他的知觉差不多恢复了,从麻木到尖锐的疼痛。他脱下西装,在后座翻出急救箱,开了瓶酒精浇在肩膀上,开始查看自己的伤口。除了肩膀上最重的一道外还有些大大小小别的,许多在打斗中他甚至没有注意到。他感到有点棘手。太长太深,止血难度有点大,他不觉得自己现在还有力气按压止血。哈利看了一眼车内后视镜,皱起眉头。

艾格西也通过后视镜看他。他想要对哈利说话,但又不记得自己想说什么了。他只觉得很累,对后来的事情印象更加模糊。他不确定自己是怎么到医院的,或者那不是医院而是别的什么地方,他不大记得,他只是模模糊糊想现在皇家特工应该还不知道他们在美国的兄弟,以及联邦特工们在赶到教堂的时候会不会感到一片混乱。他没想到他真的在教堂就干掉了瓦伦丁,也没想到哈利会来。现在这整件事情都乱糟糟的,幸而他也无法保持足够的清醒去想。

但他失去清醒的时间比预料的长。整个过程都模糊班驳了,像是某种劣质的电影,用多了不恰当的特效。有那么几次他短暂地清醒过来,感觉房间昏暗,有人影在面前晃动,他困倦地眨眼,而后继续睡去。再醒来时眼前又有了阳光,被窗帘遮住大半,哈利坐在床边,影子拉长。这次他能感觉到全身的疼痛,哈利的手似乎落在他的额头上。他又一次昏睡过去。

等他真正清醒的时候阳光已经变成了月光。他不是自然醒,大概算是条件反射的惊醒,因为听见了门口的脚步声。应该是哈利,他在和谁通话,这让他反射性的紧绷缓和下来。他开始打量身处环境。普通的安全屋,没什么特别的,他的衣服被换了,满是鲜血的西装应该被清理掉了,伤口也一一包扎好,虽然还在痛,但确实在好转。艾格西自接任加拉哈德来但凡接任务,不是受伤就是在受伤的路上,如今对判断伤口好转情况特别有经验。他习以为常地开始适应身体状况,没一会儿就站了起来。他打开门的时候哈利看上去有点意外,微微侧身让开,目送艾格西打着哈欠走向酒柜。

这就很不健康了。艾格西还没伸手拿到酒杯,哈利就先一步上前收走,离开时还给了他一个很不赞同的目光。艾格西摸了摸鼻子,感觉有点奇妙。他遗憾地看了一眼酒柜,还是忍痛走开,转而摸去了武器间,找了一副眼镜出来。他拿着眼镜同哈利再度于酒柜前迎面撞上,双方都有点面面相觑的感觉,艾格西首先啧了一声,“这应该就是你拷问我的环节了吧。”

哈利看了他一眼,好似他在说什么傻话似的,然后把手里的水杯递给他。

“我不记得我有教过你在缝了几十针以后站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喝酒。”他说,“以及,不,事实上这是你该吃点东西的环节了。我在厨房炖了汤。”

于是艾格西喝着水摸不清状况地跟着他到了厨房,在桌边坐下,带着点莫名其妙的表情看着哈利给他盛汤。这画面不知为何显得有点怪异,至少他从来没经历过,就连那24小时的独处时都没有。他接过哈利递给他的碗,迟钝地回答了他上一句话:“呃,事实上你也没什么机会教我太多东西。”

“因为我死在了肯塔基。”哈利异常平静地说,“所以你宁愿在飞机上和我打一架也要代替我去。”

艾格西顿了顿,有点泄气。所以这才是审问的部分。“差不多吧。”

“差在哪里?”

“理论上来说,你是死在肯塔基了。”

哈利无动于衷地将他的话接下去,“那么,实践上来说,我没有死?”

艾格西不怎么情愿地承认,“也可以这么说?”

哈利停顿片刻,而后一种令人心生警惕的温和地说,“现在除我之外,梅林也想要一个解释了。”

“梅林?”艾格西差点呛住,他惊悚地抬起头,“你通话还没挂断?”

哈利点了点头,“他说你对他可不是这么说的。”

“是啊,我说你死了。”艾格西有点烦躁地说,“不然你怎么描述一个被子弹打进左眼穿透颅骨的人?”

“然而不知怎么的,我没有死。”

“是,最后你活着。但我们花了一年才发现你还活着。失去了左眼,以及二十多年的记忆,你只记得自己是个研究蝴蝶的,那确实解释了你房子里的一堆标本。”艾格西放下勺子,“我当了一年的加拉哈德,十二个月,在这十二个月里,你确实死了。我花了太长时间接受这个事实,以至于后来我发现你活着,我竟然没办法把这个认知扭转过来。”

那是什么感受?艾格西咽下了这句话,连同突然升起的苦涩,你怎么不想想那是什么感受?

他忍下一声叹息,只是摊了摊手,然后继续喝汤。

但哈利审视他片刻,没有放过他。

“你已经知道我不会死,但是你误导梅林,让他帮助你代替我去教堂。但你可能真的会死。”哈利冷酷地说,仿佛说的不是自己原本要被子弹打穿大脑的宿命,“你知道你做的事有多蠢吗?”

“啊,好啊,现在是教我做人的环节了。”艾格西喃喃着翻了个白眼,“为什么我毫不惊讶呢。”

“因为你也很明确地知道,你在犯傻。你让私人感强影响了你的决断,你可能会造成更惨痛的损失。”

“我知道会发生什么。”艾格西开始揉太阳穴,“我没计划着要死在那里。”

“但你也没计划能活下去。”哈利指出。

这是真的,艾格西没话反驳了。哈利显然看出了这点,他继续说:“如果我没有赶到,你会死在那里。而你还试图把我排除在外,通过失忆针——”

“——你也不是没拿那玩意对着我过,咱们扯平了。”

“重点在于,既然别的部分你都没有进行改动,你也不应该尝试用你自己的命改动我的经历。这就是为什么最终测试是让你对你的狗开枪。有时你必须做出牺牲——”

“天哪,我真不敢相信,”艾格西捂着额头,有点崩溃,“你竟然还要跟我吵那个该死的测试——”

“我在肯塔基失去一只眼睛和二十年的记忆,与你在肯塔基失去生命。”哈利从头到尾都保持着冷静——艾格西都没法想象他怎么还能这么冷静,他严厉地说,“你既然已经成为加拉哈德一年了,应该要知道怎么做出更符合整体利益的选择。”

操你的哈利哈特。艾格西深吸口气,气得颤抖,你怎么敢说这种话。

他猛地一推桌子,将自己推远了些,对着哈利抬起头,“把眼镜摘下来。”

“什么?”

“把眼镜摘下来。”艾格西怒火中烧地坚持,“梅林不会想参与我们的吵架的,应该也不想听我骂你。”

哈利面无表情地挑眉,还没想好如何回复,连线对面的梅林就已经光速下线。他的眉毛挑的更高了,最终还是如艾格西的要求摘下眼镜放在桌上。

艾格西看着他,神色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你看着我爸爸死在你面前。”他低声说,“你怎么会不懂?你竟然还是不明白?”

哈利怎么会不明白?他知道艾格西的幸存者愧疚,但这是不同的。“我与你父亲的情况和我们的情况最大的区别,在于你父亲死了,我事实上却没有。你明知道这一点。”

“是,我知道是有区别。”艾格西竟然没反驳,“区别很大。因为我他妈不是你,我也不是我父亲,明白吗?我坐在你的电脑前面看着你是怎么死的。我坐在那里无数个晚上一遍遍看瓦伦丁的任务报告,从头到尾,从阿诺德教授开始。你以为我为什么过了一年回到这里,还记得这么多细节?我做梦都在想我为什么在你的书房,我为什么没有跟着你去肯塔基,我只是坐在那里看。一整年,每一个下午我都好像坐在那里看,我被困死了。你是没有死在肯塔基,哈利,你从教堂里走出来了,死在那里的是我。”

哈利很久都说不出话来。

“我现在都不后悔没有射我的狗。再来一次我也还是不会做,就好像再让我选一次,我还是要代替你去教堂。如果这代表我不是个合格的皇家特工,操你们的,随便,我他妈一点都不在意。”艾格西攥着桌沿喘了口气,“这不仅仅是关于你的。我没有计划要死在那里,我是要从那里杀出来。我不想死在那里,哈利,操,你活下来了,我也想活下去。”

艾格西终于把话说完了,感觉自己是很早以前就想把这些话甩在哈利面前,只是一直以来没有理由。很奇怪,他没有什么痛快的感觉,他平静下来,反而有种事不关己的漠然,好像这实在很没意思。有什么好说的?连这番话他其实都不应该对着这里的哈利·哈特说,毕竟让他以为死了一年的也不是面前的这个人。他们总是不合时宜地错开。那是交深言浅,是我对未来有所期盼时你打碎了它,是你回来时我已经忘记要如何向前走。

“回去教训另一个艾格西吧,那个小傻子比我需要教育,没准教育好他就不会变成我这样了。”艾格西疲倦地站起来,“你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你不能在这里教育我。”

他拖着脚步走回房间,在寂静中关上门。


TBC.

评论(6)
热度(14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ilanor-LLA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