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anor-LLAP

When you stand before God you cannot say
"But I was told by others to do thus"
or that virtue was not convenient at the time.
This will not suffice.

Remember that.
【May the force live long and prosper.】

 

【魔道祖师】我行无归年

*CP忘羡曦瑶,曦瑶占比较大,不洗白瑶妹,但是不能接受瑶妹者或瑶妹黑还是慎入

*这一章有大量私人看法和脑补,是我看完魔道祖师后心目中的金光瑶,慎入,欢迎交流讨论不同看法,拒绝撕逼


前情提要:【1】【2】【3】【4】


【5(上)】

“行,你说你要坦诚相见,那就坦诚相见吧。”魏无羡在路边树荫中坐下,“金子轩是不是你故意设局杀的?”

“不是。我只是想让他惹点麻烦,吃点苦头。我当时没想要他死。但是他死了,我也没什么好遗憾的。纵然他当时不死,之后若他阻止了我登上仙督之位,实在无路可走,我也是要他死的。”

“确实比之前坦诚。”魏无羡不知是带着赞赏还是讽刺道,“那金凌呢?”

“金凌怎么了?”

“金凌在你心里,到底是个什么分量。”

金光瑶沉默了一下,似乎在思考。“他是我侄子,他的父亲多少因我而死。我将他当作儿子看待。”

“也许我该提醒你,你的儿子是被你亲手杀的?”魏无羡冷笑一声,“你把金凌看待成你儿子,恐怕就是这么个看待法吧。”

金光瑶不说话,魏无羡当他是默认了,“你还有什么隐瞒的吗?”

“有,”金光瑶道,“很多。”

“那你别说了,我知道这些就够了,别的我不想管。”魏无羡叼了根草仰面看天,“好,你现在严肃认真的回答我一遍,你对蓝曦臣,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感情?”

“我不知道。”金光瑶坦然道。

他真的不知道。

于蓝曦臣而言,金光瑶是特殊的,因为他是唯一一个在他落魄时愿伸出援手的人,也因为之后数十年的默然相守。他看见了金光瑶身上最好的一面,也是他第一个告诉当年饱受欺侮的孟瑶他的人生可以不一样,他的未来依旧还有希望的人。希望——这是金光瑶此生中最缺的东西。

而对金光瑶而言,蓝曦臣是特殊的,因为他是蓝曦臣。

曾经金光瑶试图抓住蓝曦臣给他的那点希望。他做了很多好事,为了做这些好事他也做了很多坏事,从卧底到温若寒身边开始,他就不断地在杀人。该杀的,不该杀的,他都杀了。再之后是瞭望台,是金光善,是薛洋。在蓝曦臣的眼中他一直是一个忍辱负重的人,因为他确实有很多年的忍辱负重。他试图成为蓝曦臣和聂明玦希望他成为的那种人,他也试图成为他母亲和他自己希望自己成为的那种人。

但是总有人不愿让他走得顺顺利利,总有人连一点尊严和安稳都不愿给他。

后来薛洋说,你累不累,我看着你都累。

他当然累,金鳞台那望不尽的阶梯累得他都不想再走下去了。但这时他一回头就能看见他死去的母亲的目光,那目光沉重而悲戚;接着他看见蓝曦臣,那抹白色总是沉默地立于他的身后,从未离开过。于是他便继续向前走,并且他知道就算自己坠落下去,身后也总会有人能接住他。

那时他还不知道自己能为了母亲的期许和自己的愿望而走出多远,直到他亲耳听见自己生身父亲的那覆水难收的言语。他静默而立,薛洋陪着他,然后他们一起走出了那片铺天盖地的阴影。

薛洋说,是我我就杀了他。

金光瑶暼了他一眼道,我又不是你。

薛洋一挥手,没事,你自己不想做叫我代劳也是可以的,我保证给他选个最恰当的死法,义务劳动,当补给你的见面礼。

金光瑶不说话,面上又挂上了一贯的温和微笑。

金光善的死法确然很恰当,金光瑶为他选了个最恰当的。那晚薛洋带着酒笑嘻嘻地到他的待客室,说是来为他接接风尘,祝贺他突破自我,升华人生。在碰杯时他终于能回答自己,为了他的志向,为了母亲的期望,为了即将属于他的仙督之位,为了达到他自己的目的,他可以付出一切代价。

他终于不用再处处受制,不用再忍辱负重,他终于能着手开始做一些他计划已久的事,一旦瞭望台建成,他就能保证有些事情永远不用再发生,他就能开创一个不一样的盛世。

但除此之外,他也同样意识到了另一件事。他与薛洋的友谊得以维持,是因为在他心中有一部分,和薛洋并无区别。甚至,有时他羡慕薛洋的肆无忌惮,羡慕他做事能毫不顾忌。那些斑驳的负面性格在他的心底凝成了一块阴影,泽芜君没有看到,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可赤锋尊却看得真切。他渴望报复那些曾羞辱他的人,从那些幼时欺侮他母子的人,到那些高高在上的金家人,他见一个便想杀一个,为了达成这个目的他可以不择手段。

他漠视人命,蔑视法则。身在岐山时金光瑶便有这样要失控般的感觉了,但那时他不愿承认。那时他还抱有希望,他还可以成为一个好人,他还可以干干净净全身而退,他还相信着自己有朝一日能和那些曾给予他帮助的人平平等等地站在一起,站在阳光之下。所以他徘徊在那根底线的边缘,却始终不愿越过。

曾经他的母亲教他四书五经,教他入世济世,教他心存高远,教他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但是她没有教他,圣贤书救不了苍生,仙门百家也渡不了苦厄。在正道上走,他永远也做不成他想做的事,救不了他想救的人。

但这世间总有什么东西要逼着他越过那根线,逼着他越走越远,不管他愿不愿意。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语自张载。

觉得瑶妹是魔道祖师里很奇特的一个角色,也是全书最难评价的一个角色。那么大一个私人恩怨的背景和剧情,只有瑶妹的立场诡异,和民生挂着钩。瞭望台是彻彻底底的制度改革,只有瑶妹这么个boss二号是全书中唯一真正做到了“为万世开太平”的人。蓝忘机逢乱必出,但是只有金光瑶意识到了,个人力量终究有限,要一劳永逸地保障某些弱势群体的利益,只能靠制度。

瞭望台也是金光瑶一生中做的最难以解读的一件事了吧。他为了瞭望台杀了很多人,但是瞭望台也救了很多人。但是瞭望台计划和他的自身利益有挂钩吗?这就有比较多种看法了。我个人认为是没有。毕竟都做到仙督的位子的,他想流芳千古方法是有很多种的,我不信他想不到。但他偏偏选了这种最麻烦最复杂最难达成的,并且为之付出了很多代价和精力,为什么?他的动机是什么?

这就很难说了。说来说去,最后也只是猜测而已。

评论(14)
热度(120)
 

© gilanor-LLA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