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anor-LLAP

When you stand before God you cannot say
"But I was told by others to do thus"
or that virtue was not convenient at the time.
This will not suffice.

Remember that.
【May the force live long and prosper.】

 

【伪后记】关于归年的一点想法

就这篇文写成了这样来看后记其实是没有任何毛用的,自暴自弃脸。

不过我还是想给我自己一个交代,好歹这小中篇我写完了。


想一想其实我写这篇文的初衷只是忍不了金光瑶最后和蓝曦臣那个别离方式才动的笔。

实在是受不了这种话没说开的遗憾。萌点虐点一戳一个准。

我对于“遗憾”的执念其实很深。曦瑶这对CP基本上就是告诉人们一个道理:三观不合就算感情再好结局都免不了分道扬镳,就是看最后分得有多惨烈了,惨烈程度基本取决于坦诚程度和三观究竟多南辕北辙。

就是这种明明看上去可以在一起没有问题但是实际上怎么都不会有好结局的“天命”让我非常纠结。就好比打游戏剧情线,你满以为你可以打出HE,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你打出的就是BE。

而且回顾一下你竟然还觉得很有道理,完全不明白自己当年为什么会不自量力到觉得能打出HE。

其实这篇文的想法就是这么来的——开始我只是单纯的,想让他们说开来,看看能不能HE。

【然后在给剧情(假装有的样子)添枝加叶的过程中,我又觉得让瑶妹和羡羡发展一下友谊是个十分有意思的探索,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中间我还爬了段时间墙,一度想弃坑。

然并卵,只要热情一回来,就算知道了剧情走向,该被虐还是被虐,没有一点长进。


不过话说回来,刚开坑时我确实一度觉得我是能打出HE的。

现在想想也确实觉得我不自量力【手动再见

如同我选的这个文名一样,金光瑶没有归路。

我思考了非常久,如果事情变一变,结局是不是就不必变成那样。我在瑶妹人生个个节点推,连没碰到蓝大的可能性都推了一遍,最后得出结论,只有他从一开始就没生在金家他才有可能不走上这条回不去的道,否则别的节点,再怎么变,结局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真是种异常讽刺的殊途同归。


“我行无归年”这句诗出自陆机的《挽歌诗》,它的完整句是“人往有反岁,我行无归年”。

我想找到金光瑶的归年。但是,何止是从杀聂明玦后他就回不去了,早在被金光善的仆从踹下金麟台,甚至早在他背负着一生的执念离开他出生之所的时候,他就已经回不去了。

也许还有别的可能,在那些可能的发展中他和蓝曦臣也许不会分别得那么惨烈,或者也许根本不会有深交,但是,他走的那条道是不会变的。

金光瑶选好了自己的路,然后他走下去。无论如何他都会走下去。

而蓝曦臣只是他漫漫人生路中唯一那一点点微光而已。至于那点微光的影响,你说它能照四方,它又不能驱散黑暗;你说它没有造成任何影响,但它也能燃烧,也能照亮。

金光瑶的一生就是在希望与绝望的矛盾中淬炼过的。


他不是个好人,无可否认,但是他的性格中有吸引我的地方,他的性格中有“正派”所没有的东西,手腕,决绝,以及善恶的杂糅。你得承认他的行为有所不当,但是这不代表他就没有闪光点。就好像无论如何,你得承认魏无羡手上确实有数不清的人命,但是你不能说他就是十恶不赦一样。无论如何,金光瑶值得敬佩,他做到了很多人想做到却不敢做,也做不到的事情。

而我既然是因此而爱他的,我就不可能去私自改变他的选择。

并且,虽然我作为一个迷妹十分不愿意承认,我还是要说,原著里的瑶妹,从某种程度来看,死得其所。

他从来没有想过要伤害蓝曦臣,他做到了,他恨到极点也没有拉着蓝曦臣一起死。他欠了聂明玦一条命,最后他被封在棺里,聂明玦把他的命收了回去。前尘往事,一并算清。

局内人新仇旧恨是勾销了,只剩局外人还抓心挠肺,肝肠寸断,何苦来哉。

所以我这篇文的结局添的,仿佛是在给原著强行狗尾续貂。然而没办法,我是一个局外人,可是我放不下。

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人往有反岁,我行无归年。

它的后面几句是:昔居四民宅,今托万鬼邻。昔为七尺躯,今成灰与尘。

今为灰与尘。

真是一种完美极了的结局。从尘埃中来,到尘土中去。

这是我能想到的给瑶妹的最恰当同时也是最好的结局了。

世有知交可幸遇,也惭骨轻。


—“那时我喝过一些酒,醒后遇雨向山中行,觉得生为劳人,是苍天负我。下山时便滚上一身泥土,招惹尘缘百年,可入世做场好梦。”

—“若他年再见,惟愿君安好,事事顺遂,我下世方好再不为人。”

     



好了接下来就都是我的碎碎念了。

这篇文耗时比我想的要长多了。我的坑品一般是热度过了就很难再去填坑,因为既没灵感也没热情,写出来的东西我自己都看不下去。而这篇文后期我已经有点看不下去了,而且我越写越觉得还是原著那样让他们永不再见的好,就越来越后悔为什么我要给我自己挖一个坑写他们见面。。。。

一心想狗带。

于是我就爬墙了。在爬墙期间又经历了三次元的各种混乱,一笔烂账,但是还算个挺不错的高中生活。现在终于完结了这文,我自己都很不可思议。

这篇文给我带来的收获大概是,我这种坑品的人,写写短篇差不多了,中篇少碰【哭泣。


然后聊聊对于我的文我自己的想法。

老实讲我对中国仙侠玄幻是完全把握不了的,这不是我擅长的范围。我比较深受欧美文化的影响,尤其是欧美的法律法庭文化,对我吸引力很大。

但是,这是中国仙侠玄幻里面绝对没有、或者是有但是对角色及剧情影响不大于是基本忽略不计的东西——一个明文规定的行事准则,以及刑法者。

这就导致人人都是义警。但法律严明的情况下,义警的行事标准是惩治恶人恶事,但是无权夺取任何人的生命,更无权判决一个人的生死。仙侠设定就不一样了啊,比如魔道,评判一件事的是非对错仅仅取决于两个标准:一个是舆论,一个是个人准则。而每个人行事准则的不同,就引发了种种冲突。比如瑶妹就觉得他干掉金光善没毛病啊,但蓝大就觉得不行,就算他非常不对,你也不能这样。

而且一般仙侠建立基础基本是舆论风向是正常的,大致就是说民风淳朴,大家的三观都是正的。如果一个故事的设定中民风歪风邪气一点(我觉得魔道的设定开始主流舆论引导者因为金家嘛风气就不是很正了,总之主剧情给我的感觉是这样的),那很有可能都能搞成反乌托邦。

这就是江湖中是非恩怨难以分清的原因,然而江湖恩怨情仇难断又是整个设定的亮点——它有无限可能,让人沉迷其中,难以自拔。

于是对我来说,在我写这篇文的时候,比较痛苦的就是定义瑶妹的价值观与对错观。原著里瑶妹的剧情不算多,而且都是特别第三人称角度的描写,没有任何心理描写,没有依据判断他是怎么想的,只能靠猜,你可以猜他最后推开蓝大是爱得太深心有不忍,也可以说他是另有目的要折磨蓝大一辈子。作为原著来说,这个尾结得很好,余韵留存,留下了充足的想象空间。但是我,作为一个同人文写手,这让我一个立志远离OOC的人写起文都要崩溃了,全程感觉就是我连他C是什么都不清楚,怎么远离OOC。

于是这篇文全程就是我迷茫的各种私设了(不过同人这种东西本身就是私设= =)。

我认为的瑶妹,最开始争的认祖归宗更多是母亲的遗愿、自己为了争一口气不要到哪都被指指点点是娼妓之子(事实上这个最后成了他一辈子最严重的心结以及最深的心理扭曲),虽然这个角色本身就不能用善恶和好坏评判,但是那个时候,应该还是偏向人心本善的。

但是很快他就明白了自己还是太天真,认祖归宗后他发现他过的和之前其实也没什么区别,一样是要任人欺凌,但是欺凌他的人变了而已。那个时候基本是他的迷茫期,他听任金光善的调遣做了很多错事,但是他更像一个傀儡,反正他本身不在乎那些人的死活。他关注的是更弱者,那些像他一样的人,上天无路、下地无门,(自认为或真的就是)深受侮辱,拼尽全力只为了一个证明,比如苏涉;又或者是和他一样童年悲惨、长大逆转的,比如薛洋。这个时候基本是他的过渡期,是他要决定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的时候。

就在这个时候薛洋来了。于是boom,强烈的化学反应发生了,直接炸死了聂明玦和金光善。

薛洋给金光瑶带来的是一种可能,告诉他人其实还可以这样活。但是金光瑶不满足,他不想像薛洋一样选择随心所欲而放弃名声,他想要更长久,他两样都想要。他一边想要报复、想用最残酷的手段折磨死金光善,一边想要名誉、想要地位,也想要蓝曦臣。

接着他的那些做法基本就体现在原著和我的文里了。然而原著没体现的是,如果他曾经有一个机会,他能改变吗?

我纠结这个纠结了无比之久。

本来我是想写他不能改变的。然而转折发生了。我最近跳墙跳到了DW,里面的missy简直是一个瑶妹的女版,而且比瑶妹反派多了,从头到尾几千年热爱混乱、作恶不停的那种,然而,最后,她为了博士改变了,最终在博士不知道的地方杀掉了从前的自己,制造了一个悖论,完全被抹除。

我深受震撼。接着我深刻的觉得,如果我吃的这对我认为再过一个永恒也不可能统一阵线的CP都共同向善了(虽然还是BE),那我怎么能不让蓝大知道,在他没有看见的地方,在他以为一切结束的时候,他的瑶妹其实是有努力过要放下一切自我升华呢?【对就是这么一个扯淡的理由】

然后我就恋爱脑附身,自我安慰说我一个写CP的写了半天他不能改变我还怎么写CP,写下了这篇十分对不起原著悲剧性文学性的同人,强行给了他们一个(我认为的)HE。

然后写完我就觉得我有罪。真的。

以后写原创文再虐回来(不

然而为什么没有真正意味上的HE,大概是因为,我觉得这对CP根本上的悲剧性依旧在那里。就是我上文说的,我认为从一开始,身世、经历和金光瑶的性格就决定了他们立场与三观不同,完全无法HE。金光瑶可能在死后改变,毕竟都死了,心理肯定会发生改变,但是活着的时候,除非瑶妹开始就豁达到放弃争自己的身份,否则我就算再恋爱脑上身都坚定他们完全不可能HE。毕竟作为写同人的,我坚决以原著为王道,合理想象是可以的,但与原设定冲突是完全不可以的。

毕竟瑶妹那时候不可能豁达,他没那个资本也没那个能力豁达。

况且瑶妹还从不放弃,从不放手。

虽为至交,却非知己,中间还隔着无数误会和世事弄人,怎么HE。

于是这一对要写,主题就变成了:我的爱和向往不能动摇我的追求和立场,但我的追求和立场也不能消磨我的爱与希望。

这话基本是蓝大的写照,但是其实放在瑶妹身上也是十分和谐的。


差不多就到这吧,以后我大概不会再写魔道的同人了,太痛苦了,我的文风还是适合欧美。

可以预见将是一波掉粉

但是要是以后有新脑洞,可能也还是会写的,比如归年的番外什么的,还有我立的每个角色一篇单人向短篇flag,我也说不准。

然而我要高考了,起码也是一年后的事情TAT。


最后,感谢魔道让我完结了我公开发文后最长的一篇文。也感谢亲爱的追完了我的文的小伙伴,你们(的催更)也是我不坑的动力之一。虽然有很多人从来没有在评论冒过头,但是还是十分感谢你们的存在。我写文的初衷只是脑洞一时爽填坑火葬场并不是追求热度,但是有人看对于写手来说总归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非常感谢。

我们江湖一别,有缘再见。

【说不准在下一个墙头就遇见了呢】



END.

评论(14)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ilanor-LLA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