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anor-LLAP

When you stand before God you cannot say
"But I was told by others to do thus"
or that virtue was not convenient at the time.
This will not suffice.

Remember that.
【May the force live long and prosper.】

 

【HP孙世代】斯莱特林生存法则

Notes:警告!!和HP8的设定没有一点关系!!全文私设!!!不能接受慎入!!

前文:1~7




8.

阿不思和斯科皮真正熟络起来是在霍格沃茨的图书馆。

准确的说,是图书馆的旧书报区。

阿不思由于他自己的名字原因,与二十年前的黑暗时代结下了不解之缘。而斯科皮,他有一个诡异的阅览旧报纸的爱好。据他自己说,在那些旧报纸上可以看见很多相当有意思的东西。

因此,阿不思对于他最擅长的学科是魔法史这一点毫不惊讶。

不过斯科皮对于黑暗时代的报纸一向兴趣缺缺。马尔福庄园在伏地魔控制魔法部的那段时间一直是食死徒的聚集地,马尔福家在那场黑白魔法战争中扮演了一个相当尴尬的角色。在伏地魔倒台后,卢修斯·马尔福一家接受了临时魔法部的审判,连同所有幸存的食死徒,但是只有马尔福一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惩罚,之后他们就搬离了那个庄园。后来在阿不思在和斯科皮闲聊时才零零碎碎了解到,战后他们去国外度过了挺长一段时间,但最终还是回到了庄园,守在那座古老的祖宅中,无论这么多年来那儿都发生过什么。

“我的父辈们,他们决定了要坚守他们的姓氏和血统。”斯科皮说,“于是他们也必须坚守所有遗留的废墟。”

阿不思没有说话,只是把手中的书又翻过了一页。

 

9.

除了他们两个以外,罗丝·韦斯莱也是图书馆的常客。

她常常去看书,也经常带着作业。后来因为阿不思和斯科皮也养成了带作业去图书馆写的习惯,遇到了就经常坐在一张桌子上,来回几次斯科皮和罗丝也熟了,渐渐就组成了图书馆三人组。

罗丝的成绩相当优秀,确实如罗恩所说继承了她母亲的脑子。阿不思在奖项陈列室里除了能看见自己父亲和祖父的一排排魁地奇球赛奖杯外看到最多的就是赫敏·格兰杰当年的傲人成绩,各种名列第一。每次在抓狂于论文时阿不思总是怨念地看着罗丝,感叹上天为何如此不公,基因差距如此之大。

詹姆评论:“简直让人想看看她的脑子到底是怎么构造的。”

詹姆本人一向对图书馆这种存在一直敬而远之。然而没有什么用,他就算整天上蹿下跳搅风搅雨,也依然是同龄格兰芬多同学中的第一。

这么想想基因好像也没什么用。阿不思以头抢书,同样的父母,生出来的儿子也是如此不同,这才是老天不公。

 

10.

其实罗丝也没有被分到格兰芬多。她去了拉文克劳。

阿不思深以为分院帽的抉择十分恰当。

但一开始罗丝自己不这么认为。在入学半个学期后她最经常抱怨的就是她们学院的公共休息室里那些吵吵闹闹叽叽喳喳的男生女生,用她自己的话来说——“那些头脑空空的傻瓜”。

一般她说话不会这么刻薄,但当罗丝心情不好的时候脾气也会变得很暴躁,尤其是在涉及学习方面的烦心事的时候——哈利说这一点她和她母亲也是一模一样。阿不思对此深有感触并且练就了相当敏锐的神经,只要看见她周身气场不对就立刻警觉,接下来一天都要小心翼翼别惹着她。

“我很好奇分院帽到底是按什么鬼标准分的院,”罗丝阴着脸划掉了一个拼写错误的单词,“那些人到底是怎么被分进拉文克劳的?”

“可能他们只是正常的普通人,而你比较惊世骇俗。”阿不思回答。

“不,我们学院也有相当优秀的学生,只是有一部分人——”她说着翻了个白眼,“我不想发表任何评论。”

“也许分院帽觉得,脑子是个好东西,他们该有一个,所以才让他们去了拉文克劳。”斯科皮睿智地说。

罗丝看上去深以为然。

阿不思突然觉得罗丝和斯科皮在某些方面可能非常有共同语言。

 

11.

几年后罗丝就想通了为什么她是个拉文克劳,而她母亲的智慧与她相比相差无几甚至高出更多,却去了格兰芬多。

“她视智慧为手段。”罗丝对阿不思说,“而我视智慧为终极目标。*”

她是个相当清醒的姑娘,对自己要走的路认知清晰,心志坚定。

阿不思为她高兴。可对于他自己,他依旧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分到了斯莱特林。

他问过斯科皮在入学前他以为他会去哪个学院,结果毫不意外地得到了斯莱特林这个答案。斯科皮全家人都是斯莱特林,他最了解最亲近的学院也是斯莱特林,他从来没考虑过别的可能性。

哈利说他自己也被分院帽考虑过分去斯莱特林。在阿不思写信对父亲诉说自己的迷茫时,哈利在回信中安慰说他这种先例虽然少也不是没有,接着提起了自己的教父——小天狼星·布莱克,一家人都是斯莱特林,但他却去了格兰芬多。

“他与斯莱特林格格不入。”哈利在回信中写。

但阿不思不是这种情况。他和格兰芬多的同学一开始就相处融洽,在斯莱特林他却用了很长时间才得以融入,还是在斯科皮的帮助之下。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他被分到了斯莱特林。

看上去就像个错误。

“如果你这么在意,为什么不像我一样,直接告诉分院帽你不想去斯莱特林?”哈利擦着眼镜问自己的儿子。

阿不思无言。良久以后,他才回答,“我想,当时我只是想看看分院帽的选择。我不确定什么适合我。分院帽以各人的不同情况判定你是什么样的人,再决定你去哪个学院,不是吗?我只是想看看如果是魔法的选择,它认为我身上有什么特质,它认为我是个什么样的人。”

“魔法不能定义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它只能判断你有什么样的潜质。它展示的是一种可能性。”哈利低头注视阿不思,“你自己才有资格定义你自己,而你的选择也是那个定义的一部分。你当然可以不选择,任其自然发展,那么你就是让命运将你随机带到某一个地方。但是当你选择的时候,事实上,这就是你自己选择了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12.

“这就是了。”回校后阿不思坐在图书馆里翻着《霍格沃茨:一段校史》说,“我选择不做出选择,然后这种决定让我进入了斯莱特林。我选择让别的力量决定我是什么样的人,于是我失去了自己选择的机会。”

“或者,”斯科皮反驳,“这只是分院帽给你的另一个机会。一个接触你不会去选择的世界的机会。如果你自己选择,你会主动去了解斯莱特林吗?就好像如果我没遇到你,我也不会去了解格兰芬多。也许它把你分到斯莱特林不是因为你适合那里,也不是因为它觉得斯莱特林有你需要的东西,而是因为它认为你需要的是一个机会去尝试。”

罗丝听着他的话若有所思。

“你知道吗,”她无意识地拿羽毛笔戳着桌面,“我一直以为以学院区分不同种类的学生,这种分类方式本身就太过草率。拉文克劳的学生不一定聪明绝顶,格兰芬多的学生也不一定个个勇敢过人。不过多年来因为种种缘故,人们总认为格兰芬多辈出英雄,而斯莱特林则辈出魔头。哦,虽然,斯莱特林的名声差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而且我必须说从某些方面讲,这其实是情有可原。”

斯科皮嗤笑,“斯莱特林出的人才也不少,你不能因为伏地魔是出身斯莱特林就说这个学院名声差情有可原吧。”

“一个伏地魔够受了,你还想出几个?”

“斯莱特林具有的品质,精明,审慎,审时度势,明哲保身,这是一种智慧的处世方式,也不是什么不好的品质。”

“我对这个没有意见,只是斯莱特林选择学生的标准,只收纯血统,天呐,这都是什么年代了,我感觉我仿佛还处在中世纪。”

“这一条招生标准早就名存实亡了,你也不是不知道。”

“但是态度依然摆在那里,谢谢,这摆明了是对非纯血统的学生提前警告:‘你不是纯血统,所以别怪我们对你不友好’……”

“嘿!朋友们!冷静!”阿不思举起双手,“你们因为魔药试剂的用量吵架也就算了,这种问题有什么好吵的。要我说,一些斯莱特林同学确实很少和别的学院的同学交往,但也不是全部啊,有些人只是不擅长和热情的人打交道,或者高傲到不愿与其他学院的同学为伍。”他停了一会儿,又补充道,“当然,我例外。”

“你是个假斯莱特林。”斯科皮半开玩笑地说。

“好像你不例外似的,”阿不思拿胳膊肘碰他的手臂,“看看你对面坐着的是哪个学院的。”

“男孩们,人生谈够了吗?”罗丝拉开羊皮纸,“谈够了赶紧干正事吧,你们是觉得魔药学论文太简单还是觉得变形术魔咒太没有挑战性?”


*出自《你一生的故事》


TBC.

评论(2)
热度(19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ilanor-LLA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