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anor-LLAP

When you stand before God you cannot say
"But I was told by others to do thus"
or that virtue was not convenient at the time.
This will not suffice.

Remember that.
【May the force live long and prosper.】

 

你的死

标题来自茨维塔耶娃悼念里尔克的文章《你的死》。

Rest In Peace.

挽杯水以浇烈焰:

昨夜一个梦境不速而至。在梦里我和一位朋友坐在图书馆,然后我下楼买一杯咖啡。之后梦境变得光怪陆离,等我上楼的时候图书馆变成了教堂,而那位朋友因为一些荒谬的原因被推上了耻辱架。在那个梦境里有她母亲的哭喊、燃烧的火把、慷慨激昂的人群,那教堂塔顶尖锐如针,而她站在狂风里比那塔尖还要坚定。

在那一刻我意识到她是我的爱人。我清楚地知道梦境里没有逻辑,醒后我意识到那是不可能发生的,但当时我强烈地感受到我有多爱她,不管那是什么形式的爱。也许那是我所不知道的潜意识,也许只是单纯的、毫无逻辑的一个巧合。我把她拉下来,我自己站上去。她在我身后挣扎,而我死死抓住她的手。这是一件奇妙的事,我从未在现实中陷入爱河,但第一次感到什么是爱情却是在一个梦里。而就在那一瞬间,我便已经冷静地决定了我要为她献出生命。我将热情与决心献给了一个不存在的爱人,并且我为她面对着高举的火把,坚定地为她去送死。

这是我的第一份爱情。这爱情伴随着死亡来临。也许它注定了我未来的爱情——破碎的、转瞬即逝的、不能两情相悦的所有激情。我不能是一个完整的人,因为我注定没有爱情。

同时我猜想人类有一些本能的行为。他们在悲剧来临时会天性般地寻找同时发生的不祥的巧合,以为那是某种征兆、某种神谕。也许那是一种动物为躲避天敌进化出的本能,又或者人类只是想为无故发生的灾祸找个原因。比如我自己。在几个小时前我得知了另一位朋友的死讯,我无法控制地回想起了这个梦境。我将它们联系在一起,潜意识感到那是一个悲剧的征兆:荒谬的死因、突如其来的终结、长久而不祥的沉默。我的爱情是为了挽留生命,我的所有反应则是对死亡的抗拒。


也许我永远都不知道它是什么。但那都不重要。我生命的第十七年无疑已成为特殊的一年,在这一年末尾我失去了一位朋友,而我自己也死在了一个梦境里。


2017.12.11

凌晨0100.

评论
热度(13)
 

© gilanor-LLA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