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anor-LLAP

When you stand before God you cannot say
"But I was told by others to do thus"
or that virtue was not convenient at the time.
This will not suffice.

Remember that.
【May the force live long and prosper.】

 

关于ST中矛盾与冲突的一些探讨

副标题又叫观STB和DS9有感或者论STB和DS9主旨的兼容性【什么鬼我胡扯的

真的求求你没事别写这种小论文一样的东西来玩啊时刻记住你开学了啊!!!


作死的我开学还是没忍住看了STB又补了点DS9,深九才刚开始补不久还有挺多没补完的,但就是突然想写点感想。

31区的设定和相关剧情我还没补完全,马奇游击队的剧情了解的差不多了。可能会有些我自己脑补的内容以及略有偏颇的地方。

作为一个ST死忠粉,我特别矛盾的完全不相信ST世界是可行的。相比这种乌托邦,我认为还是费米悖论和黑暗森林理论更真实【但这大概是我这么粉ST的主要原因,这个世界太美好了】。但是ST的所有讨论都是非常有意思的,剔除联邦演变成这么个乌托邦大家庭的可能性,在确定了“联邦是个乌托邦大家庭,主旨是和平和探索,很多事情确实是可以通过外交解决的”这么个前提后,它开始讨论在这么个乌托邦世界里有什么依旧是无可避免的事情了。

首先是战争。最近的STB是原初系列设定里少见的讨论到了联邦在扩张和发展的同时所存在的问题和黑暗面的电影,关于联邦为了更多人的利益所放弃的那一小部分人的利益。但STB的反派确实是迷失的成分更多,作为一个战士,和平和探索不是他的目标,不是他的人生方向,在那么多战争后他相信只有继续争斗才是在宇宙里生存下去的正确路线。但是他和很多为了罗慕兰战争而存在的战士们如果不能适应联邦的新目标,他们就会被抛弃。跟战争结束了改造士兵们就被抛弃是一个道理。战争问题不可避免,从曲速前的三战,到后来的罗慕兰战争以及和克林贡的各种冷战到后来卡达西战争、博格入侵、自治同盟战争,种族内战争都不可避免,不要说对外战争。一直觉得如果第一次接触不是和瓦肯这种简直是宇宙间的和平大使一样的bug种族,联邦很大可能就是发展成TOS镜像里的那么个世界。

何况战争问题牵扯的从来就复杂,不止是种族间的问题,还有很多私人矛盾【个体和集体的问题也是ST的一大论点,我的上一篇文里有这方面的探讨,这儿不说了,因为真说起来可以自成一篇小论文】。比如说STB里的反派提到的,他打仗不是为了和仇敌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的。“安抚”就是两个字,但是那么多人因为战争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绝对不是两个字这么简单的事情。这样的矛盾一定是散布而普遍的,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老舰长那样放下仇恨与敌人重归于好。而且麻烦的是这种矛盾基本上只有靠时间磨平,一个没处理好,估计就是内乱,更不要说如果牵扯到政治,更麻烦。

于是下一个,政治问题。TNG一直被认为ST系列里最正能量最美好的一部。我看到过评论说TNG比较官僚气,涉及了很多政治问题,比如升官啊晋级啊,还有一个克林贡内战的线。内战线倒是篇幅不小,但是TNG提到的关于联邦总部的高层政治问题还是比较少。我记得高层政治问题ST电影6提到了挺多的,为了和不和克林贡结盟的问题陷害舰长,上将级别的都参与了。所以,我们看到了克林贡内部的各种政治问题,但是还没怎么看到过联邦的内部政治问题。好像ST一直在避免涉及这类问题,主要当然还是放在探索宇宙上。但是从很多细枝末节还是可以看出来,只要是政治,它就没有什么坦坦荡荡的东西,坐在谈判桌上都肯定是各怀自己的利益和目的。这还是对外的外交政治。内部的话简直别提了,不说31区都够呛,大部分时候风平浪静,一搞起事情就是搞大事,潜规则什么的一定也还有【看看不管ST哪个系列里都一定有不靠谱的上将或高层】。

TOS舰长的发展后期一直处在“我该晋级退役还是该继续征途”的纠结【以及永不放弃地追自己的T'hy'la】中,当然有晋级就无法开飞船的原因,还有一部分原因估计是舰长也不是很喜欢和政客们一起坐一张桌上共事。但是像皮皮画风多清奇多无所谓,晋级就是扯淡,政客将军们都离我远点,别打扰我探索宇宙也别打我船员的主意,我就爱当舰长谁也别想把我从舰桥上拽下去。最多就是有事没事外交一下啊,第一次接触一下啊,给联邦拉点盟友啊,到处帮帮忙啊,偶尔实在没办法当当救火队啊,极偶尔发挥发挥旗舰的作用指挥指挥战斗啊,一年一度和Q神进行一次娱乐身心or虐身虐心的拉锯战啊,有空了就考考古听听音乐和船员们打打牌开开音乐会,当一辈子舰长远离退休远离政治过得要多滋润有多滋润。

。。。咳,扯远了。说回来,反正TNG前基本是没有提到关于联邦政治上的黑暗面的。但是联邦的政治绝对没那么光明,DS9有没有直接提到我不知道,还没补完,但是VOY应该是没有的,都跑第四象限去了估计不会扯到政治问题。但是DS9作为ST最黑暗的一个系列,它不是没有理由的。实际上那也不算黑暗,那算争斗和矛盾。一边和卡达西人折腾,一边还有变形人和自治同盟战争,这是战争问题;然后31区的问题和各种各样的外交问题,这算政治问题。看到过一个评论说31区的存在是联邦自己否定了自己的形态,否定了乌托邦的可能性,我觉得还挺对的【但是我关于31区的来龙去脉还没完全搞清楚我还是不评价了,反正绝对不是什么光明走向的东西就是了】。

自治同盟战争牵扯的很广。大概广到了两个象限的程度。领域面积一大就容易乱这种话不是说说的,就算休战了和卡达西签订了协议, 战后扫尾和各种安抚工作啊什么的都不容易,带来的影响也很不容易消除。比如TNG里就有个舰长对和卡达西人休战非常抵触,非常非常抵触,直接去攻击人家空间站和舰船想证明那上面有武器他们还是想开战,但是被皮皮制止了【虽然皮皮也知道那上面确实有武器】。要放弃这种仇恨非常不容易,朋友们带入一下抗战刚结束的时候中国人对日本什么感觉就大概能理解了,就是不想战争继续但是又想让他们付出代价这种感觉。而且有这种感觉的联邦公民一定非常多。

马奇游击队是这种个人情绪的爆发点——而且他们爆发的很有理由。本来就作为战争边缘的住户,多年来深受战争侵害,联邦忙战争都来不及都不怎么顾得上他们,好不容易战争结束了可以好好安定生活了,然后联邦和卡达西一纸协议,他们连家都没了。原本就算过的再怎么不堪忍受,好歹还没有家园陷落,结果这下家都没有了,还是联邦下的命令——为了多数人的利益,必须牺牲少数人的。

于是毫不意外的他们炸了。【而且对于他们的抗争我都没有任何抨击理由。】

对人类来说,有些东西是不能放弃的。一个是作为个体的权利,一个是家园和民族。放弃二者中的任何一个都是对自身存在意义的否定。如果你让他们放弃,不管他们有什么内乱,他们都能迅速团结一致(哪怕是暗中谁也不信谁的团结)共同抗击外敌。前者如同人类在抗击博格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博格是ST中很少见的绝对反派,毫无商量余地的你死我活),后者你参考一下最简单的日本侵华的时候中国人的应对。马奇游击队们的目的特别特别简单,我也不要什么别的,你把我家还给我就行了。你把我们的星球还给我们,我们立马交出武器放弃抵抗。

就是这样绝望的,以卵击石的,但是不惜一切的抗争。

那种感觉就是,你感受一下,抗战结束以后(对我又要用抗战打比方了。。。感觉贝久和卡达西战争非常有抗战的影子啊),作为战胜国,你要把台湾一片地区都给日本,这是有多么憋屈。而且日本还要求原住民搬迁撤走,这又有多憋屈。而作为直接受害者的马奇游击队,他们的愤怒指数就算飙出大气层我都是能理解的。

就是这种绝望的抗争非常戳我。从TNG的Ro妹子开始我就感情上十分偏向站马奇游击队,但是联邦也没错,从大局考虑他们不这么做就得继续打。但是肯定不能继续打啊,于是联邦就特别尴尬地拖着。

TNG里皮皮扯到这事的时候也是一脸的纠结,作为联邦官员,他该做什么还得做。但是这么多年来,自爆银女士的时候都没见他这么纠结过。

所以尽管STB和DS9讨论了一些相似的问题,但是STB还是通篇喜剧气息浓重的,原因很复杂啦因为这到底还是商业片啊而且矛盾主线埋的比较深啊一不小心就会被当成复仇片啊还埋了那么多笑点啊,DS9不一样,它就是把整个事件剖开来,把真相赤裸裸摆在你面前给你看,它黑暗就黑暗在这里。不像TNG里大部分时候都有一个旗帜鲜明的反派,DS9注重的很多都是这样非常多元化非常复杂的斗争,马奇游击队是这样的一个矛盾焦点,一个掺杂了政治问题和战争问题的产物。没有谁对谁错,只是走的路不一样信仰不同。从理念上来说,联邦想达成的是一个很遥远的未来的美好盛况,他们必须提前准备,未雨绸缪,而马奇游击队只能考虑现在,因为他们连家园都没有了还哪里来的未来;从现实上来说,联邦只能优先考虑多数人的利益,并且必要的话,只能牺牲小部分人的,马奇游击队还是那个原因,他们考虑不了那么远,只能先选择夺回家园。所以你说说这个事谁对谁错。

跟女朋友和妈掉水里了你先救谁这种问题一个尿性,压根没法选。

反正我选择死亡。

尽管教主大大最初的理念是坚信所有事都是可以通过外交和交流解决的,但是马奇游击队和联邦以及卡达西的冲突,这好像真没什么好交流的。彼此都知道对方的立场,并且都绝对不屈服,坚定自己的正确,也绝对不放弃自己的立场,这还说什么,打吧。只能打了。

心都是累的。难怪有粉丝评论DS9违背了ST所坚持的整个观念,拍到这种深度了,还能怎么样,都快要反乌托邦了。

因为先前跳集补DS9的时候先补到了513,希黑想逼出爱丁顿于是往马奇游击队所在星球发了两颗鱼雷,在大气层里充满了化学物质使星球变得不适合生存。他在研究悲惨世界的时候发现爱丁顿自我定位是瓦尔让,给他的定位是沙威,所以他决定当一回坏人。他的理念是对付流氓就要用流氓的逻辑和方法,他的想法很不错。事实上我都没想到他真的会发射鱼雷,刚开始以为他只是吓唬一下想逼出爱丁顿。结果他真发射了,完全真心的认为爱丁顿已经是联邦的一个威胁了,他要除掉他。结尾的Dax笑说有时候恶人赢我还挺高兴的,但是我完全笑不出来。情感上来说我还是比较难接受的,但是逻辑上来说这又是唯一的解决方案。马奇游击队和联邦总有一天会走到这步,这绝对只是个开始。TNG的时候皮皮就说过,如果劝说无用,那联邦只能采取强硬手段。强硬手段绝对很不好看。

我。还。能。说。什。么。


【还没写完先发吧有时间再补完(或者我就懒得补完了),写个评论竟然飙字数了,我刚开始是真的只是想写STB里联邦的扩张牵扯到的问题啊,然后就扯远了然后就彻底扯离STB了。。。】

【天我是个理科生啊我为什么就不放过自己啊】

评论(8)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ilanor-LLAP | Powered by LOFTER